一个为爱千里爬墙的小号

已经变成了一个闲话bot

人生不可逃



上回那个普通人AU的后续。
一把温温柔柔的玻璃糖钝刀。可以自己配BGM,也可以戳这里▹《后来的我们》https://music.163.com/song/553310243?userid=87411475 




多年从警落下的隐疾一夕爆发,无药可救,致使赵云澜在沈观澜十八那年便撒手人寰。自此之后沈巍就辞了工作,足不出户把自己反锁在了书房里,也不让沈观澜和大庆进去,就连饮食三餐也只让他两放在门口。
当然也是劝过的,怎么没劝过呢。书房的灯亮了一夜又一夜,沈观澜敲了一遍又一遍的门,大庆叹了一口又一口的气,那扇门也没有再开启过。
后来也就不劝了,大庆焦急不已,但沈观澜只是摇摇头,几多哽咽,最后只剩下了一句语焉不详的话——

留不住的。


三个月匆匆过去,从某天开始咳嗽的沈巍,近日愈发频繁,常常一咳便连成一片,如同雷声隆隆,震得沈观澜眼睛通红,但她没有哭,她只是稍微,就稍微有一点难过。

她在赵云澜去世、沈巍足不出户后便常常失眠,没来由的不安导致她整夜整夜的瞪着眼望窗外的月亮,白日面朝书房房门,靠着大庆才堪堪能睡着半个小时。后来,她再睡不着时,就会披着四岁赵云澜在孤儿院门口给她买的毯子窝到书房门口去。

她总靠坐在门口,无意识的用手去触摸门隙里透出来的那一点暖光,那是深夜的客厅里唯一的光明,温暖明亮得如同雪原上最后一支焰火。
她在黑暗里守着那一点点焰火放空自己直至第二天大庆把她叫醒,往复如此。



十二月的一个下午,书房的门锁终于打开了。沈巍站在门口,身姿挺拔,除了脸色苍白得不似人面,没有多大改变,依旧一副风光霁月的模样。


沈巍望着自己女儿和大庆通红的眼,叹了口气,伸手过去摸了摸他两的头发。

他把一把钥匙放在了沈观澜的手心,轻轻地笑了起来,观澜,要幸福啊。



沈观澜在那一瞬间只是——稍微,稍微有那么一点难过。因为她知道的,她留不住沈巍了。





多年从警落下的隐疾一夕爆发,无药可救,致使赵云澜在沈观澜十八那年便撒手人寰。同年十二月,沈巍也匆匆病逝。



沈观澜在沈巍下葬那日彻夜难眠,当她再一次抱着毯子窝到书房门口时,看见那黑暗的客厅,她恍然大悟——她再也摸不到那一缕从缝隙中生长而出的暖光了。那一瞬间的认知,让明明身处在暖房里的她却冷得入坠冰窖,她哆哆嗦嗦的抱紧了自己,半响,才从喉咙深处撕扯出了些许声音。

那种名为“绝望”的东西,如同月白色的大鸟张开翅膀,声势浩大,呼啦啦的飞遍她心底的每个角落。



但她依然没有掉下泪来,她只是、她只是突然被心里的声音震得有些耳鸣发昏。




沈巍头七那天龙城下了好大的雪,沈观澜攥着沈巍交给她的那把钥匙和大庆打开了他书桌下的那个榆木箱子,箱子里整整齐齐的码着一堆画卷,粗略一数竟有三十多个。
沈观澜握着大庆的手,深深呼吸了一口气,才垂下眼开始看这些画。

第一幅是沈观澜刚出生不久的画面。
沈巍站在医院走廊僵硬的抱着小小软软的、正在哭泣的沈观澜,赵云澜和大庆在一旁看着手足无措的沈巍捧腹大笑。
第二幅是沈观澜第一次走路的画面。
沈巍和赵云澜两人站在路的一头,赵云澜半蹲下去向一岁的沈观澜张开双手,似在等她跌跌撞撞的走过来,大庆在一旁护着小姑娘,而沈巍则站在他们身后面色温柔。
第三幅是沈观澜第一次去游乐园的画面。
沈巍抱着沈观澜坐在旋转木马前的椅子上,穿着水绿色裙子的沈观澜拉着一个小兔子的气球,歪过头去,让一旁的大庆替她重新绑散掉的辫子。远处,赵云澜正在冰淇淋摊车前买他们四个人即将吃的冰淇淋。
第四幅是沈观澜去叫赵云澜起床的画面。
厨房里,穿着围裙在做早餐的沈巍侧过脸向一旁的大庆说了什么,大庆正弯着腰给他拿东西,不远处,三岁的沈观澜正悄悄的打开卧室的房门,半遮半掩,可以看到还在床上躺着的赵云澜。
第五幅是沈观澜坐在一棵大树上下不来的画面。
这才应该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沈巍皱着眉毛站在树下往上看,赵云澜爬树爬到了一半,还仰着头安慰正在哭的小姑娘。大庆握着一把糖紧张得不得了

………

如此种种,从出生至未到来的时光,足足三十五幅画,通通都是沈观澜某一岁他们一家四口的某一光景。


可是,她其实是在四岁时才被他们一家子领养的,所以准确来说,第五幅画才是他们在孤儿院的初见。

但是沈巍依旧把它画了下来,就好像他们真的从一出生就陪伴在她身边一样,就好像她真的从一出生就是这个家的一份子。


龙城这一年最后一场大雪落下的时候,沈观澜终于忍不住抱着这些画卷靠在大庆怀里嚎啕痛哭。
其实那些“只是”都是她撒了谎,其实她一直一直难过得都快要死掉了。



【观澜,要幸福啊。】



…………这场雪下的真好啊,天地间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没剩下了。






——————————————







来年春天,冰雪融化,万物复苏,春光会隔绝所有的阴冷黑暗。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但是沈观澜不会了。
没有他们的春天悄然而至。
沈观澜永远都不会好起来了。


评论(218)
热度(160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个为爱千里爬墙的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